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美联储宣布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望在当地时间周三提高其关键利率,此举有望创造历史。对美国经济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时刻。关于美联储加息,以下是你应该了解的:
  1. 这将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这将成为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彼时,美国经济过热,失业率低至4.4%,并且房产泡沫行将破裂,美联储试图通过加息使经济冷却下来。
  2. 对经济来说是一个良好信号。加息透露出美国央行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经济实力的充分自信以及其有能力处理更高的借贷成本。此举同时也显示了美国经济大衰退以来的巨大变化。大衰退结束于2009年,彼时美国失业率高达10%,如今为5%。
  3. 美国利率将告别近零区间。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实施近零利率,意图提振经济并刺激崩溃的房地产市场。自那以后,利率就没有变化。
  4. 美联储想缓慢加息。美联储很可能将近零利率提高至0.25%。这是一个很小的幅度。即便如此,明年美联储仍有望以一种缓慢、渐进的方式进行加息。
  5. 储蓄者将能获少量回报。如果你将钱存入储蓄账户,随着利率开始逐步提高,未来数年储蓄者将开始获得利息回报。自2008年以来,储蓄者就没有获得利息收益。
  6. 较高的利率通常对股市不利。但并非总是如此。在2004-2006年美联储上调利率期间,标普500指数实际上还上涨了15%。但较高的利率会增加公司的借贷成本,进而减缓经济增长,而这并不是股票市场想要看到的。
  7. 购房者的成本可能增加。购房抵押贷款不会在一夜之间暴涨,但预计将开始攀升。目前典型的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为3.9%。这是非常低的。2006年,抵押贷款利率在6%以上。
  8. 更高的利率会使美元更强势。强势美元对美国旅行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利于诸如苹果、耐克等在在美国本土以外销售产品的美国企业。强势美元将使美国产品更昂贵,对外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将会降低。
  9. 美联储不想太迟加息。虽然美联储不想损害贸易,但加息已不能等待太久。利率变动通常会在数月后才对经济产生实际影响,如果等待太久,经济发展可能会过热。
  10. 几乎所有人都预期美联储本周会选择加息。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对交易员押注的分析,美联储本周加息的概率为83%。与今年以来对美联储历次会议的加息预期相比,这是预期最高的一次。
  11.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领导本次极具历史意义的加息之举。2006年,前主席伯南克主导了美联储的上一次加息。如今,他亲自挑选的接班人珍妮特-耶伦接过了加息大旗。耶伦也是美联储112年历史上首位女性掌门人。

市场影响分析

市场中很多投资者都在担心美元将会陷入“买预期,卖事实”的魔咒。不过,全球知名投行摩根大通(JP Morgan)仍坚持认为,加息之后,美元将会进一步上涨“高利率将无疑将会支撑美元走强。同时,全球其它央行将会扩大刺激,这也会对美元构成间接推升作用。”

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也建议在美联储行动后做多美元兑亚洲货币。该行认为, 美联储鸽式升息之举会推动亚洲债券和掉期走高,可为印尼、台湾和印度提供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相反,美联储鹰式升息之举则可能引发抛盘,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固定收益资产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
 
金属方面,金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对加息的反应。“围绕金价上涨的讨论点从美联储是否会加息,转到了未来可能进行多少次加息上,”渣打负责大宗商品研究的Paul Horsnall称,“如果答案和我们预想的一样是两次,那么会对金价十分有利。”

但是如果美国经济看上去能够经受住加息的考验,那么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次的加息。如果没有来自解除套保、通胀压力、以及投资者浓厚兴趣的支持,黄金可能陷入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