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如何添加同住人,让同住人入住,而你获得有效入住以及积分

作者: 玩在当下 -- 博士

刚开始玩酒店常客的朋友,相信经常会有这样一些疑问:

用我的会员号为别人订房,能算作我的有效预订吗?是否可以累计积分与房晚?

这里就要引入酒店“同住人”的概念,今天我们来聊一聊。

有时候,我们订了酒店未必自己会亲自入住,比如说给自己的父母订、给爱人订、给朋友或者同事订;又或者,虽然给自己订了房,但突然有事去不了,无法及时Check in......在这些情况下,并不需要预订人本人出现而只要添加“同住人”就可以了。

不同酒店集团对于“同住人”的叫法或许有些差异,相关要求也会有些许差别,但大体上是一样的。我们就拿比较熟悉的IHG来做例,看看如何添加“同住人”,其它酒店集团可自行了解其会员细则。

首先,你需要先通过IHG官网/手机app/电话,得到一个房间订单,没有具体订单的话,不能预先添加“同住人”,“同住人”是对应具体订单的。

接下来,请看一下你的订单,“入住人数”这一项是怎样的,如果住客数量为“1”,显然系统不会让你添加“同住人”,所以必须编辑住客数量为“2成人”及以上。

之后,进入具体订单的“更改预订”,可以看到在“客人信息”这里,会出现“其他客人”项(如果入住人数为1,不会出现该选项),加上你想加的同住人名字(拼音或英文名),确认更改完成,即可。

如此一来,预订人本身可以不用出现,仅凭同住人身份证就能完成Check in和Check out。

需要注意一些情况,以上操作适用于积分换房、官网/app直接订房、正常电话订房,但是类似“赏夜”等各种活动奖励的“免房”,原则上就必须本人亲自到场 了;还有,“周末六折”也例外,由于是金卡及以上会员享受的权益,所以很多酒店在这块抓得比较严,必须要求本人到场(事实上“周末六折”的订单也不允许在 会员后台修改,无法添加“同住人”)。

其实对我们来说最大的纠结在于:住宿产生的积分和房晚(stay\night)是否能够归到我的账户名下?(否则干啥费这么大力气呢?)

还是拿IHG来说事。原则上,酒店遵循“谁付钱,积分和房晚给谁”的原则,但实际上,可以在Check out的时候与前台商量给到预订人ID。

但这也不是最保险的,惯常的做法:让同住人带着我的身份证和TA的身份证去Check in,就说我在开会,要晚上才能赶到,来不及Check in,所以让同住人代为办理登记,基本上没有酒店会拒绝这样操作;然后在退房的时候,房费尽可能的付现金(入住预授权刷谁的卡都无所谓),或者让可信的亲 友刷我的信用卡签我的名(可以用现金,但一定不能用对方的信用卡,否则投诉都没理)。

但即使这样,也不能100%保证,那么最妥帖的方式,就是你亲自Check in,然后让亲友入住。目前很多酒店可以在入住时办理电话Check out,退房日确认住宿人离开后,电话前台告知一下,酒店就会完成退房操作,相关费用从预授权信用卡中扣除,很是方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