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卖航空里程票风险大大的

许多航空公司都有推出航空里程兑换机票的活动,那么,倒卖用他人里程兑换的机票是否构成犯罪?陈某是四川一家机票代售公司老板,他及公司员工涉嫌网购他人 南航里程后兑换为免费机票再转卖牟利,据指控短短10个月间共兑换2820张机票。近日,陈某等7人被控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在广州市白云区法院过堂受 审。陈某等7名被告人均不认罪。
据检方指控,自2012年7月起,陈某雇用喻某等6人,在互联网通过qq向母某、邢某(均另案处理)等人非法购入他人的南航明珠会员账号、密码,登陆南航明珠俱乐部网站,并未经会员本人同意增加会员账户中里程兑换的受让人,将里程兑换为免费机票后转卖给其他旅客牟利。
截至2013年5月,陈某等7人共非法登陆1476个南航明珠会员账户,采用上述手段兑换里程共计约2766500公里、机票共计2820张(价值人民币68万余元)。陈某共获利45万余元。
检方认为,陈某等7人结伙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的数据进行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均应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案庭审中,陈某等7名被告人均不认为自己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据陈某等7名被告人供述,里程兑换机票的途径和方式有多种,他们主要是从网上购买已 经兑好的里程机票再倒卖,这种情况占90%,至于检方指控他们购买他人会员账号、密码,自行登录南航官网兑换机票这种方式,只是从2013年才开始而且只 占极少数,为此,检方认定的涉案数额有误。陈某的辩护人为其作无罪辩护。
调查:网上有出售航空里程店铺
对于里程积分买卖,目前我国法律条文还没有明文规定禁止,但航空公司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般会禁止这种做法。
记者昨日拨通了南方航空客服电话,询问网上买卖积分的情况。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明珠会员卡中有大量里程积分没有用完,是允许该会员将其赠给包括亲属、朋友等在内的8名受让人使用,但在会员手册中明确规定,禁止一切里程买卖行为,私下交易属违规。
记者上网搜索“航空里程出售”,发现很多大型购物网站仍有买卖航空里程的店铺,不光是出售南航里程,海航、东方航空等许多航空公司都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