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中国人减少在美国买房 美地产业面临冷却

全美最热的加州房市,尤其是硅谷、旧金山和洛杉矶,房市突然由热转冷,明显降温。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资金突趋干涸,中国买家突然减少,导致房价难再挺升。

过去四年,硅谷房市以竞价战(bidding wars)和高房价而出名,但近来却出现明显转变。例如,硅谷最炙手可热的巴洛阿图(Palo Alto,史丹福大学所在城市,今年第一季中间房价250万元),截至本月15日,仍有11栋要价500万元以上的房子未售出,售屋停留在市场的时间都超过30天,竞价战已完全消失。不但竞价战绝迹,巴洛阿图的房子也开始减价,这是过去数年不曾发生的事;其中一栋要价800万元的房子,今年3月底挂牌以来,一直未售出,4月底自动减价50万元。

硅谷所在的圣他克拉拉县(Santa Clara County),今年第一季成交的500万元以上房子只售出13栋,销量同比跌35%。矽谷房价最高的阿瑟顿市(Atherton),截至本月15日,市场上仍有25栋要价500万元以上的房子未售出,且在市场上已停留超过100天。

为什么中国资金突然干涸?主因是中国政府打击资金外移。去年8月人民币贬值后,中国民众和企业担心贬值导致汇价损失,开始大举将资金外移,结果2015年全年从中国撤走的资金高达6760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也减少5130亿美元,单是去年12月的一个月内,外汇储备就减少1080亿美元。

这是巨大的资金外流,不但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更可能造成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阻止资金外移。今年1月,中国政府开始限制到外国旅游者国外刷卡上限,每张卡一天最多限1万元人民币,一年最多则为10万元人民币(1.6万美元)。其他措施还有: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汇5万美元到国外、出国旅游时每人最多只能带2万元人民币(3100美元)、管制国内将钱汇到香港及外国避税天堂。

硅谷房市降温,除了有中国资金因素,还有科技业放缓的影响。今年初以来,创投资金大减,初创公司发行初始股(IPO)全面停止,不少还未上市但市值已超过10亿元的「独角兽」初创公司,开始裁员和减福利,甚至倒闭,结果让科技买家大减。在中国客和科技人双双缺席下,硅谷的房市只能「回到常态」;所谓「常态」,就是再不会到中国客和科技人竞相抢购,导致房价节节攀升的疯狂现象。

2015年中资在美购买住宅达286亿美元,是外国买家之最。中国买家减少,估计不会对美国整体房市造成冲击,因为美国房市目前仍处于上升和扩张趋势,受影响地区可能只限中国客最喜欢买房的硅谷、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等都会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