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生活小常识:中国人讲究吃,一口好锅是非常重要的

网上看到的关于买炒菜锅的经验谈总结:

各种凡是带涂层的,不管是化学涂层(特服龙等等)还是物理涂层(表面硬化或者表面一层钛合金),像中国菜这种使用方法,长年累月下来,十有八九还是会掉涂层,不用铁铲子用木头的或者塑料铲子会好些,但是那样炒菜实在不爽。所以还是复合锅比较好,里外不锈钢,中间是铝,这样不容易产生局部过热从而导致油烟, 也可以随便使用,很难损坏。

但是不锈钢表面的锅有个问题就是沾,不锈钢没有办法像铁锅那样seasoning,所以通过多年的使用经验,总结出几点经验如下:

1. 虽然没有办法seasoning,但是可以每次做完饭后,进行暂时的seasoning,方法和普通seasoning方法基本一样,但是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也不需要那么全面,只处理锅底部分就可以了。这样处理,基本上下次使用不会沾,但是一洗就又不行了。

2. 如何炒肉不沾,这个最难了。传统铁锅热锅冷油就可以,不锈钢的我感觉不行。我通常用两种方法,第一种,更临时的seasoning,俗称炼锅。锅烧热以后,滴几滴油(不要多),然后把油在锅底转匀了,然后再放油,立刻下肉炒。第二种就是冷锅冷油,直接下肉

3. 如何煎鱼不沾。这个除了要做临时的seasoning或者炼锅,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不要翻动鱼频繁了,一定要耐心中小火等到鱼下面成金黄色并且形成硬壳,然后用薄铲子一铲,保证一条完整的鱼煎好了。俺煎鱼只翻动一次

4. 炒鸡蛋,这个恰恰相反,一定要热锅热油,然后下蛋液,一下去,就膨胀起来了,几秒钟下面就好了,然后用铲子一翻就可以

5. 其他的比如炒豆腐,炒米饭,炒面等基本上用临时seasoning或者炼锅都能搞定。

中国式的炒锅除了不锈钢的以外就是Cast Iron的了,这是铸铁的炒锅,名牌质量好的也非常棒。铸铁炒锅吃油,每次炒完菜,涮一下就可以,留一层油在上面,可以很好的保护铁锅。注意保养的话,基本上是不会坏的。不过好的铸铁锅价位也是不低的。 


下面是亚马逊上卖的一些不锈钢锅:

Cuisinart 726-38H Chef's Classic Stainless Stir-Fry Pan 14寸的不锈钢炒锅, 是那种不锈钢带中心夹层的,加热快,适合中国式的炒菜,现在降价到30多块(原价$100)。


Cooks Standard Multi-Ply Clad Stainless-Steel 13-Inch Wok with Dome Lid,不锈钢multi-ply 铝夹层带盖炒锅。原价$180,现价$53,5 star reviews。


再有就是Fissler这个牌子的不锈钢锅,是名牌,德国制造,所以有点贵,不过属于万年牢,基本上没机会用坏的那种。fissiler锅底厚实,给人更稳中的感觉。比如这个:Fissler Original Pro Collection Wok with Glass Lid



下面是亚马逊上卖的一些铸铁锅:

Le Creuset Enameled Cast-Iron 14-1/4-Inch Woks Le Creuset家的14寸炒锅,锅大,质量好,不过价格高。


Bodum Chambord Enameled Cast Iron Wok With Glass Lid 16寸中等价位的铸铁炒锅。


Lodge Logic Pre-Seasoned Skillet 平底锅,烙饼最好。


这个Cast Iron Wok 是朋友给我推荐的,她说这个是她用过的最好的铁锅,不过比较适合用在气灶上,一套有锅,铁圈,不锈钢炒菜铲子,锅盖和洗锅的刷子。在用之前,只要照着说明做好seasoning, 以后就非常好使,不沾的。 只要$35。
14 Inch Traditional Cast Iron Woks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