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步中国P2P的后尘,美国最大P2P公司Lending Club违规崩盘

59日,全球最大P2P网贷平台Lending Club被爆出贷款违规出售,其创始人兼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拉普朗什(Renaud Laplanche)引咎辞职,被扫地出门,引发公司股价崩盘。

这家号称P2P行业第一股在2014年12月于美国纽交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LC),但IPO之后的股价走势一直不尽人意,股价从最高接近每股30美元的价位,下跌至目前仅4.62美元。

2006年成立的LendingClub是这一波互联网金融热潮中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公司。Lending Club利用互联网直接匹配借款人与投资者,意图颠覆传统金融行业的借贷业务。

“P2P”此种业务模式最初得名,是因为该公司从个人投资者处融资再发放贷款。这家公司也吸引了很多管理巨额资金的明星投资经理,包括KPCB、Google等。对冲基金以及其他大型华尔街公司目前是该公司贷款的主要买家。

201412月上市后,Lending Club股价一度大涨。投资者的追捧使其市值逼近互联网公司的水平而非银行,达到了85亿美元。这在全球也掀起了一阵P2P热潮,中国也一年之内迅速冒出近3000P2P公司。

从成立至今,Lending Club平台总共发放贷款已超过160亿美元。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为4.2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净亏损499.5万美元,与2014年全年亏损3289.4万美元的水平相比大幅缩窄。在今年第一季度,LC实现了400万美元的净利润,而去年同期为亏损640万美元,营收为1.52亿美元,同比增长87.6%,收入、利润两项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

5月9日,Lending Club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公司内部进行了一次在外部法律顾问和其他咨询者协助下和分委员会监督下的评估,该次评估主要针对两笔接近最高级(Near-prime)信贷评级标准的总额为2200万美元的贷款出售,一笔发生于3月份,额度为1500万美元,另一笔发生在4月份,额度为700万美元。公司向一位投资人出售该2200万美元贷款的时候,贷款规格与投资者的“要求”不符。董事会还发现,公司内部某些人明知贷款不符合投资人的标准,而且公司修改了其中300万美元贷款的申请日期,使其符合要求。据消息人士称,拉普朗什发现了早期的篡改行为,并下令进行内审,但董事会后来认为,他在调查时未完全公开自己所知内情。消息人士还表示,调查同时发现,拉普朗什未完全申报自己在一家第三方基金中的持股,而公司当时正考虑对该基金进行投资。消息人士称,尽管这笔2200万美元的违规贷款出售所带来的财务方面的影响很小,但该过程所违反的公司业务规则以及缺乏完全的信息披露是董事会所不可接受的。董事会要求拉普朗什辞职,他本人在上周五表示同意。公司另外三名高管也将因此事被开除或辞职。这三人分别是负责投资者事业部的杰夫·博根(Jeff Bogan)、负责联系购买LendingClub贷款机构的阿德莉娜·格罗兹丹诺娃(AdelinaGrozdanova)。被处理的第三人身份未知。公司总裁斯科特·桑波恩(ScottSanborn)将暂时代理首席执行官一职。公司表示将推迟提交2016年第一季度的季报文件的时间,直至内部审查完毕。最初购买Lending Club问题贷款的投资人正是华尔街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华尔街日报》上月曾报道称,该投行正在与Lending Club合作销售债券。这批债券由Lending Club的贷款担保,而借款人的信用级别较低。Lending Club在发现问题后,于4月初以标准价格回购了这部分贷款,并且将这部分贷款以标准价格出售给其他的投资者。Lending Club表示,问题贷款的规模不到季度交易总量的0.6%。该公司还称,未发现第一季度其他贷款有更改数据的情况。LC整个过程中所带来的财务方面的影响是该公司无法将大约15万美元的贷款出售相关的收入计入财务报表中。

随着Lending Club股价暴跌,P2P、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的泡沫也彻底破裂。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也将承受压力,需要理性看待互联网金融,谨慎看待其中的风险。而就在前不久,4月26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一融资规模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的35亿美元,并创造了全球互联网行业单笔私募融资数额的新记录。完成融资后,蚂蚁金服的估值约为600亿美元(约3885亿元),与2015年7月3日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后的估值450亿美元相比,8个月时间,其估值增长了近40%。并且,蚂蚁金服60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未上市独角兽公司。目前全球最大的未上市独角兽公司是Uber,其估值约为625亿美元。更早之前,1月16日,京东金融宣布完成A轮10亿美元融资;1月18日,陆金所宣布完成B轮12.16亿美元融资,并计划2016年下半年完成IPO。如果说本轮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估值,是对目前高速增长的反应。未来这种可持续性仍待观察。特别是公司的盈利性很难预测,据资料显示,除了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和陆金所目前都是巨额亏损。腾讯系的微众银行在最近一轮的融资过程中,就遭遇投资者的冷淡,本轮融资几乎确定要有腾讯等前期投资者以增资的形式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