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生活小常识:要过年了,鱼刺卡喉猛吞饭不可取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妇女在吃鱼时不小心吞下一根鱼刺,于是硬吞馒头、饭团,结果导致鱼刺扎穿食管,最终医生为她做了开胸手术取出鱼刺。

据专家提示,鱼刺卡到喉咙时,猛吞饭的方法并不可取,反而会弄巧成拙。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当异物卡在喉咙时,人的习惯性反应就是吞咽饭团、馒头,或者猛灌开水、喝醋,以为可将异物顺势吞下,其实这些方法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

人的食道从上到下一共有三个非常狭窄处,一般鱼刺卡喉发生在食道入口处,这是食道最狭窄的地方,鱼刺卡到喉咙,应立即停止进食,如果肉眼可以看 到鱼刺,就叫他人帮忙用小镊子取出,如果卡的部位较深,可用洗净的手或筷子压住舌根部引起呕吐,使被卡住的鱼刺随着呕吐物一起吐出。但如果用“土法”把鱼 刺、骨头等异物往下咽,异物很容易卡在食道内接下来的两个狭窄处,在这里很容易穿透食管,进入主动脉或支气管。此时,必须手术开刀取出异物,而且风险极 大。

食道异物应在24小时之内取出,如果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应尽快到医院请专业的医护人员帮助取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