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除了代理商,还有谁参与了制造积分机票?

这一篇文章是对以前的一篇文章的追踪报道。

中消协2月1日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时,特别提醒消费者网上订票时要尽量选择航空公司官网或者信誉好的订票网站,还要注意截图保存相关证据。显然,这是对积分机票、假机票问题的再敲打。

携程、去哪儿、阿里等6大平台表示积分机票、假机票是经销商的猫腻,平台并不清楚。诡异的是,平台一方面声称对积分机票深恶痛觉,已经采用技术和人工手段100%检验每一张机票,一方面却表示无法保证100%杜绝积分机票。

显然这里有几个关键问题要搞清楚:

第一,兑换机票所用的积分怎么来的?平台表示是经销商向航空公司常旅客收购的,阿里旅游甚至承认淘宝是主要销售平台之一。但是,目前兑换一张国内机票就需要上万公里的里程,国际机票所需里程更多。机票代理商每天要销售大量机票,所需的巨额积分,真的是从一个个常旅客手里收购来的吗?有多少常旅客能够积攒下如此高额的里程,而这些繁忙的商务客,又有多少会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向机票代理商出售积分?

第二,如果是积分交易,你给我钱,我会把你添加到我的指定受益人,如果积分持有人知情倒也罢了,但最近曝露出来的问题是涉及到冒用他人积分。被冒用者是不是知道?是否存在盗号的可能?

第三,如果不是交易也不是盗号,机票代理商是从什么渠道取得航空公司认可的积分?更何况根据许多航空公司的规定,积分只能为本人兑换机票,如果需要为他人兑换,需将此人添加至自己的机票受益人名单,并经过数月不等的等待期。此举其实也是为了防止旅客利用积分牟利。按照平台的说法,他们要求代理商在2小时或者24小时之内完成出票,那么,代理商是如何绕过数月的等待期,为原本素不相识的乘机人购买机票的呢?

客观的说,这些问题已经超过了携程等平台的掌控范围,只有机票代理商甚至航空公司能回答。但这正是积分机票的核心问题。知道积分怎么流到代理商手里,才能从源头把积分机票的口堵住;知道积分是如何为不相识的乘机人兑换机票,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否则,代理商继续悄然兑换积分机票,只依靠平台在出票后到起飞前的短时间内对数量庞大的机票进行筛查,的确难以100%杜绝积分机票。

可是,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从南方航空微博上发布的一则通告我们可以一窥究竟。南方航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处置通过电商平台囤积倒卖客票违规行为的通告》,表示“为处置采用虚假身份信息注册网站帐号、盗用旅客身份信息虚假占座和囤积倒卖客票非法牟利等违规行为”,自2016年1月起,南航将全面推行电商平台客户诚信管理体系,对南航网站、移动客户端等电商平台用户的产品订购、服务订制等行为进行识别和记录。

在这份通告里,南航提到的非诚信用户的行为之一就是“使用他人身份信息、手机号码等注册南航会员,并利用此账号在南航电商平台囤积倒卖客票”,并提示“旅客若发现在南航官网、移动客户端、官方微信无法正常注册或使用会员账号,则此身份信息可能已被盗用。也就是说,南航内部判断出现积分机票的原因之一是盗用账户。

从携程的案例来看,代理商私自买卖里程积分兑换,在业内已是潜规则。用户在携程上预订机票并支付,携程将用户信息交给供应商,告知用户出票成功后,供应商利用该票积分兑换免费票,再给用户购买真实有效的机票,从中赚取灰色收入。

有媒体曾经要求平台切实负起监管积分机票的责任,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积分机票还真不是平台加强监管就能解决的问题。起码,航空公司的用户信息就存在被盗用的可能,绕开等待期为陌生人换票恐怕也与航空公司内部有关。

所以现在看来,杜绝积分机票和假机票需要各大航空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斩断兑换积分机票和假机票的渠道;也建议中消协、工商等部门约谈机票代理商或者航空公司,把积分机票的来龙去脉查清楚,让消费者再不用担心买到积分机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