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用美国信用卡在国外购物小心被DCC(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多收了钱

大家通常都知道很多美国信用卡,当你在国外使用时,由境外的币种转换为美元时,都会收取1%至3%左右的外汇交易费(Foreign Transaction Fee)。所以在国外旅行时,要用没有外汇交易费的卡(比如Discover卡)。但是大家常常忽略的一点是,光注意外汇交易费还是不够的,还要注意一个叫DCC(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的服务。

DCC是Visa卡和Master卡提供的一种服务,目的是实时将外币(比如人民币)转换为本国货币(美元),让用户更直观地理解交易花了多少钱。这个服务表面上看是方便了用户,但实际却是个商家的赚钱工具,因为DCC的转换汇率要高于银行买入价的3%至4%。所以用Visa卡和Master卡在中国刷卡消费时要强调用当地货币(人民币)结算以避免DCC造成的损失。如果收银员不懂,就取消那笔交易。这样做的原因可以从下面的例子看出:

假如商品的标价是人民币¥100
  • 选人民币结算:你的信用卡公司用美元付这个人民币(汇率6.3,美元$15.87,不吃亏)。
  • 选美元结算:刷卡机按照美元买入汇率(6.2)把人民币标价折算成美元收你钱(美元$16.13,亏第一次),但是这是在中国,银行不能直接收美元单,所以银行会把美元按照美元卖出汇率(6.4)折算成人民币入账(人民币¥103.23,亏第二次),然后你的信用卡公司再用美元付这个人民币(汇率6.3,美元$16.39,这步不亏,但总的算下来亏了$16.39 - $15.87 = $0.52,相当于3.3%)。

大家如果想了解的更详细,可以参考这篇英文文章Just Say No To 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以及这篇英文文章Foreign Transaction vs. Currency Conversion Fees: What’s the Differenc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