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非暴力沟通》一本好书!








沟通四步骤

第一步: 观察
第二部: 表达情绪
第三步: 表达需求
第四步: 表达请求

好在哪里?先来个摩西爸爸的经典实践。

早餐时间,妻子管教儿子,儿子嗷嗷地大哭不止。刚刚读完《非暴力沟通》的摩西爸爸闪亮登场!

“摩西,你早上是不是一边看Pad一边吃早饭,吃了半个小时,还剩下一半没吃完?”这是第一步,观察,务必只给出观察的客观事实,不插入任何主观判断和情绪,因为附带情绪和个人判断的描述会反映出自己的偏见,并不助于沟通。

摩西抹着眼泪,点着头。

开启第二步,“摩西,你知道吗?妈妈和爸爸看着你不吃饭,很着急。因为爸爸妈妈希望宝宝吃好多好多饭,长好高好高,比爸爸妈妈还要高。”第二步,表达情绪。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不能说成“因为你...爸爸妈妈很着急”,要用“你...,爸爸妈妈很着急,因为爸爸妈妈希望....”这样的句式。在表达情绪时,在告诉儿子,不是你造成了爸爸妈妈的着急,爸爸妈妈的情绪是他们自己的。

第三步,提需要。“爸爸和妈妈了,觉得你可以看PAd,但是了,也得好好吃饭。”沟通很大的问题在于,一直不提需要,双方都不知道怎样解决矛盾,于是矛盾持续下去;更有甚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需要,这种情况,马歇尔博士也有指导,如何发现自己的需求。

第四步,提请求。“那你以后可以认认真真吃饭了吗?”

简直完美,在马歇尔非暴力沟通四套路下,摩西居然真的完全听明白了,停止了哭闹,并且毫无反抗情绪地承诺以后好好吃饭。

非暴力沟通法,确实对这种爱的关系里面,容易出现的沟通歧义给出一系列的修正办法,比如更客观,更准确的提出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在夫妻之间,子女教育的对话中都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他根植于爱彼此的前提下,更理解对方,表达自己,倾听对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