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川普要废除欧记健保,新法上路60-64岁群体保费太高

联邦众议院4日以217比213票,惊险通过名为「美国健保法案(American Health Care Act)」的新健保案,形同废除了欧记健保(ObamaCare),可说是川普完成竞选总统时承诺的重大突破。美国健保法案若真的通过,对目前有领福利的老年人影响最大,其中又以60到64岁的族群影响最剧烈,但目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欧巴马健保当中,老年人保费最多是年轻人的三倍,换成新法后可能涨至五倍。新法案最大的改革就是将保费补贴改为抵税,并从以收入为主的保费评估转为以年龄做分界。新法案还是允许带病投保,保费估计仍会居高不下,这样的改变对老年人十分不利。

过去欧记健保60岁以上保费低,因有政府补贴,新法案中60岁以上民众抵税额最高为4千元。但很多这个年龄层的人,保费一个月动辄七、八百,抵税额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民众仍可带病投保,癌症与其他重大疾病的治疗、罕见疾病的药物等医疗资源都十分昂贵,保费根本降不下来。

保险公司希望年轻人多投保,让健康族群一起来,分摊保险费用。但目前30岁以下给的两千块抵税额,可能也很难提高年轻人投保率。虽然新法不强制保险,但若过去一年中有连续63天未保险的纪录,下次投保时,每月保费可能上涨近30%,负担仍会加重。

目前在加州超过65岁、收入低的民众,还可领取白卡(Medicaid),本来领取福利却不符合白卡要求的人,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虽然白卡族群现在受影响不大,但还是要看联邦政府拨款额度有无变动,否则经费也不知从何而来。

加州政府似乎有意推出州内的全民健保,现在只能看加州能不能自己推行出一套加州健保。

很多人因保费高或觉得自己没病,宁愿被罚也不要保险,但没病不保证会没有意外,遭遇重大伤害或车祸,医疗帐单十分庞大,这形同最大的罚款。很多人以为等生病再来买。但在目前医疗法下,加入保险是有开放期的,除非搬家、婚姻情况改变、婴儿出生等特殊情况,否则无法中途加保,碰上意外,损失将远高于保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