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生活小常识:爱情是扼杀夫妻关系的黑手 婚姻是社会中的一个最小利益结构

作者:平凡往事

雨轻尘落隔衣寒,柳伴花眠泪始干。
莺语高低何树立?一扇夕照翠山峦。

许多人把那种不咸不淡的夫妻感情美其名曰地比喻为“亲情”,我以为这种关系不过是靠生活的惯性和所谓的责任加以维系的一种麻木不仁。

经过生活和锅碗瓢盆的噪音里沉淀出的感情,早已变味,甚至名存实亡,就其实质根本算不上亲情。但人类的虚伪总要把自己不敢面对的东西赋予一种新意,用瞒天过海的手法,自欺欺人。这是人性的软弱,也是文明的悲哀。

中庸让国人失去了判断是非的能力和面对挫折的勇气。其实婚姻本就是权衡利弊的结果,有无爱情本不重要,成熟后的默契和包容才是维系婚姻的基础。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默契就会争执不断;没有包容维系婚姻的纽带就一定会碰裂。婚姻不相信爱情,只强调责任和习惯(适应)。

若把婚姻看成是社会中的一个最小组织结构,一种存在形式,考虑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那么婚姻就是现代文明下的一种社会存在和遮羞布,人性角斗和博弈的一块自留地,社会关系中最小私有化的元素。

抛开爱情的含义,单从文明和社会责任两方面考虑,婚姻的意义已经被出卖了。而维系一个已经透明了的夫妻关系本身就相对容易得多。如果谁把爱情一直当成婚姻的基础而执迷不悟,无异于扼住了婚姻的咽喉,使其慢慢窒息,最后必然走向名存实亡的结果。因为你的要求已经超出了婚姻本身的意义,而是把美好愿望凌驾于现实之上加以期待,这好比把幻想当成现实,结果可想而知。从这种意义上讲,爱情就是扼杀夫妻关系的黑手。

相反把爱情淡化,把婚姻看成一种社会存在,责任和必然,婚姻关系就没有紧箍咒的束缚,就有发展的空间和自由伸展的土壤,以及自然呼吸的自在。

因此切忌把夫妻关系看成是爱情的结果,平淡无奇的婚姻关系总会比执着爱情的婚姻长久和安定。不信?看看你周围的人,结论便会不言而喻。其实婚姻能始于爱情,止于执子之手就算完美了,难道不是吗?

总之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假设,脚踏实地的生活,负责任地处理家庭纠纷,包容另一半的缺点,哪怕是宽以待人的一层,你们的婚姻就会固若金汤了。

2 条评论:

  1. 对于open relationship怎么看呢?就是夫妻双方各玩各的,不限制对方上床的人数和性别,然后还能爱着对方,信任对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能做到保持婚姻,不伤害对方,信任对方是可行的,但是很难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