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中国税务局2018年9月开始对外交换跨境账户信息

中国今年开始对新开立的非居民个人和机构帐户进行尽职调查; 年底前,先完成个人高净值帐户调查。高净值帐户是指截至去年底,金融帐户总余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45美元)。

2018年底前,中国将完成对个人低净值帐户和全部存量机构帐户的尽职调查。

中国去年10月公布“非居民金融帐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因中国参与全球税务资讯交换必须执行共同申报原则(CRS),今年元月起进入“实际操作期”。

这项规定虽对大多数中国居民“无所谓”,但对在海外有金融资产配置、在海外持有壳公司进行投资理财等行为的富人来说,影响不可小看。

这项规定简言之,中国居民移民他国后在中国拥有的金融资产信息会被收集后并与他国政府共享,中国海外移民在他国报税如果没有如实申报在中国大陆的金融资产,或可能受到报税国的追查。

另一方面,由于税收征管信息互换,如果将来通过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搜集的信息和个人的纳税申报实现比对,中国移民在海外的资产也可能被政府查证,从中国携带或转移大量资金到海外的贪腐高官可能会被追查。

近年来,中国居民大量移民海外。根据社科院数据,目前中国每年的移民人数保持在19万人左右,并且呈上升趋势。

美国移民局的数据显示:2016财年(2015年10月~2016年9月)美国政府共签发9,947张EB-5签证,其中7,512张发放给了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占比达到75.52%。

税务总局指出,截至去年底,已有101国家(地区)承诺实施“标准”。

中国是在2014年9月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承诺,将实施这一“标准”,其中确定首次对外交换信息时间为2018年9月。

1 条评论:

  1. 美国没有加入全球税务资讯交换必须执行共同申报原则(CRS),但是很可能会和中国达成双边协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