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西雅图多名中国留学生被骗千万学费,嫌疑人利用微信诈骗并隐藏身份

现在正是美国大学交费季,但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多名中国留学生却收到了一个坏消息。他们通过熟人代交学费,原本想获得九五折优惠,不料学校并未收到 学费。目前,多名被骗留学生已经报警,警方提醒代交学费打折是骗局。从六月中旬开始,一名女生在华盛 顿大学西雅图校区多个中国留学生微信群发布消息,称如果通过她代交学费,可以打9.5折优惠。  

据介绍,帮助留学生打款的这位女生承诺,只要将钱打到指定账号,委托人可以很快收到交费成功邮件,交费成功后只要给她学费95%现金转账或支票即可。  

这名代交学费的女生自称是华盛顿大学毕业生,也是中国留学生互助组织HHO(Husky Help Organization)的负责人。她称这样做是为了积累信用卡额度,代交费的卡是她哥哥的。根据银行的优惠政策,能返现5%给委托人。虽然秋季学期学费只是一年三到四个学期学费的一部分,但对于动辄上万美元的秋季学期学费来说,5%确实是一笔不小的优惠。  

但中国留学生互助组织发表声明,该女生只是该组织的创始人,现已离开,不再负责组织的任何事务。HHO的性质类似于活跃于美国各大学的 CSSA-中国学生学者联盟(留学生称之为‘学联’)。这是一个西雅图当地近年来可与学联相媲美的中国留学生组织,深受中国留学生信任。


但是,直到收到该邮件几天后,一些留学生发现学费并没有缴纳成功,自己还收到了学校要求缴纳学费的邮件,这才发现上当受骗,受骗金额从几千美元到上万美元不等。  

目前已有多名留学生称上当,多名留学生已经报警。由于涉案学生都是朋友或熟人,而且都是网上联络、交易、打款,证据大多是微信聊天记录。  

事件发生后,代交学费的女生在朋友圈称自己是无辜的,第一时间到学校警局报案。该女生还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跟警局主管探员Detective Rockseth约定报案时间的邮件截图和警局传票,并发声明坚称自己对诈骗人的动机并不知情。


目前,华盛顿大学留学生受害者已经组织了一个互助群,用以交流案情。针对此案件,华盛顿大学学联CSSA发表声明称,华盛顿大学副校长Denzil Suite将于警方在当地时间下周一见面讨论此事。

留学生找人代交学费一定要谨慎,尽量通过学校官方途径缴纳学费,不要因为一时贪便宜、图方便的心理选择其它非正规渠道缴纳学费;即使要汇款也要尽量选择正规公司,不要为了省信用卡手续费上当受骗。


骗子行骗的手段如下:

嫌疑人先用美国手机号申请一个微信,然后利用微信的附近人搜索,在大学周围拼命加人,同时要求入群,在朋友圈打出广告,找他可以给电费,水费,学费,任何可以用信用卡缴费的,通过他都可以打折,质疑者询问该人如何盈利时,他的回答就是,他可以享受美国特定信用卡5%的返点(1.美国大部分信用卡可以把消费者的一定百分比返还给消费者,通常是1%到5%之间。2.只有特定商家或者消费才会有5%这么多),新来美国的留学生通常只知道1并不知道2. 所以这个看上去似乎合情合理的解释让年轻人消除了大部分的疑虑。

该名嫌疑人先从少数几个人入手,收取95%学费之后,在网上进入学生的账号提交了信用卡缴费,在看见学费被交清之后,信息被迅速传递给同学和校友们,利用微信来寻找该人的学生们到了上百名。

在上百慕名而来的中国留学生准备利用他的打折服务缴纳夏季学费得时候,嫌疑人并没有亲自出面,他选择了让前期的几个人帮助收缴支票和现金,他从不去任何人的家里,或者封闭场所见面,每次见面都是选择在人流最多的苹果店门口。

该名嫌疑人清楚地了解美国大学的学费收缴运行方式,和警方对案件处理的时间方式,以及微信的相对隐蔽性,特点如下:
美国大学缴费网页在你填入信用卡信息后,并没有直接去信用卡上验证是否有足够资金,立刻提取,他们会保存你的信息,在三到五个礼拜之后,才去和信用卡公司要账。这之间给了嫌疑人足够的作弊时间。同时嫌疑人也会买到大量真实信用卡信息备用,(美国的很多便利店都有不记名的信用卡出售,最少充值10美金

美国大学缴费网页会在你填入任何信用卡信息后立刻显示缴费成功,欠费为0的返回信息,这一点极大地欺骗了这些大学生们。(下图为缴费成功页面,实际上,四个礼拜之后学校会发现这个信用卡无法付账,而让学生退款)

美国警方对这种利用跨国网络和聊天工具的欺诈案也常常行动缓慢,束手无策,熟悉美国法律流程的人都知道,之间的证据采集,找寻嫌疑人的时间都是以月来计算。微信作为一种中国人内部流行的网络交流方式,对美国警方有采集证据难,无法收集重要信息的种种难度。

大学警方只是在网上微博警告不要再相信95%打折学费的信息。

1. 现在可能帮助百名留学生的方式就是能找到腾讯内部高管,了解该账号活动信息,提交给美国警方

2. 在茫茫人海中,期待有人见过这个人,或者记得这个人的侧面信息

3. 学校已经通知学生,需要在指定时间内缴纳学费,学校对学生被欺诈表示遗憾,同时表示在学费减免上无能为力。

夏天是旅游的季节,翻出了几年前旅游时写的小诗

2013年六月三十日游太平洋如碧海滩(RUBY BEACH)有感,作诗一首

《如碧颂》

如碧海滩浪涛翻

秀峰青松水中盘

太平天际无穷目

一柱灯塔把客还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谷歌街景(Google Street View)新上线技能:带你穿梭时空回到过去

谷歌街景是由专用的街景车进行拍摄,然后把360度实景拍摄的照片放在谷歌地图里供用户使用的。从2007年2月推出街景服务以来,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实 生活中的建筑和街道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谷歌街景也在进行着同步更新。现在,谷歌街景推出的新功可以让用户自由选择时间点,遍历一个地点随着时间流逝的变化情况(目前只在部分地区开放)。

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洲际旅馆(IHG)刚刚公布了PointBreaks(5000点订房)的旅馆名单

洲际旅馆(IHG)每隔几个月都会公布下面一段时间的PointBreaks的旅馆名单。PointBreaks的意思就是你可以只用5000点就可以从这些旅馆订到一个标准间。由于供应有限,每个会员在每个旅馆只可订两晚。这次公布的旅馆的有效期至2016年10月31日。点这里看这次公布的旅馆名单。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巴黎20區及6省旅游注意事项


巴黎实际上是大家俗称的小巴黎,一共有20个区,邮编以75开头,尾数是每个区的 数字,如:巴黎一区是75001,二区是75002,以此类推。为什么要让大家认识巴黎的区呢?因为巴黎的治安和区紧密相关。总体来说以塞纳河为界,北边较乱,南边较安全。如果细分的话巴黎18、19、20区这三个区能不住在这里就不住在这些地方,能不去这三个区,就尽量别去这里。如果范围更广一 些,大巴黎(严格意义上已经不是巴黎,只是和巴黎临近),如93省,邮编以93开头的省,千万千万千万别去住,因为就算连路过、堵车、等红灯这样短的时间,都可能被砸车抢劫,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尽量住在小巴黎1、2、4、5、6、7、8、9、14、15、16区,或者大巴黎的92省。

第1區 
 
安全指數★★★★
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北岸,區內有舉世聞名的盧浮宮博物館、皇室宮殿、杜伊樂麗花園、磊阿勒大型綜合商場、政府機關、教堂等,屬於核心旅遊區之一。



第2區 
 
安全指數★★★★
區內的九月四日大道(Rue du Quatre Septembre)由東貫穿至西,有國家商會、國立圖書館、證券交易所、多家劇院及教堂等,是交通繁忙的商業住宅區,也是遊客區。


 

第3區 
 
安全指數★★★
區內有4家博物館、4間教堂、劇院、中學、科技學院、國家檔案局,商店林立,屬於商業住宅區。(嚴明慘案在此發生.蓬皮杜附近也很多小黑小阿,加之批發市場在此附近.所以大家要注意安全.)


 

第4區

安全指數★★★★
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北岸,包括兩個河中島,聖安東尼大道、希和裡大街;區內有著名的聖母院、巴黎市政府大樓、巴黎警察局、醫院、兩所博物館、蓬皮杜文化藝術中心,加上塞納-馬恩省河畔怡人風光,蜂擁而至的遊客眾多,為巴黎的鬧區。


第5區

安全指數★★★★★
此區稱為「拉丁區」,先賢寺、植物園、教堂、著名的索邦大學、法蘭西學院、還有理工、專科學院等各種類型的學校;博物館、紀念碑、書店,是屬於巴黎頂尖的文化、藝術、學術氣息最濃厚的地區,別有特色的露天咖啡館,讓人垂涎的各國食物極多,漫步在有名的聖米歇爾大道、或聖熱爾曼大道的遊客如鯽。


第6區

安全指數★★★★★
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南岸,商店、電影院、劇院等極多,巨大的盧森堡公園也在此區內,法國上議院議政大樓就建在公園中;法國學院、建築學院、牙醫、礦物等學院及眾多的中小學校都在此區中,另外,因與第5區毗鄰,盧森堡區也能感受到濃郁的文化氣息。

 

第7區

安全指數★★★★★
此區內有聞名世界的艾菲爾鐵塔、拿破侖墓、奧塞美術館,軍事博物館、軍事學院;此區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南岸,街道寬廣,建築物雄偉,是名勝、各國使館、國家機構集中的地方,有外交部、經濟財政部、國防部、教育部、工商業部等等,還有一些較高尚的住宅區。


第8區

安全指數★★★★★
此區是巴黎市區最熱鬧、遊客最繁多的一區,因有名揚四海的香榭麗捨(Elysées)大道,由著名的協和廣場橫越至凱旋門,全長約2公里,365天中,天天車水馬龍、遊客如織;香榭大道兩旁商店尤其多,時裝店、精品店、香水店;大街小巷儘是五星級旅館、高級餐廳;沿著聖多諾黑路即是警衛森嚴的總統府愛麗捨宮,內政部、海軍部皆在此區,還有大小皇宮、瑪德蓮教堂等等。


第9區

安全指數★★★★★
此區之內有著名的巴黎歌劇院、春天百貨公司、老佛爺百貨公司,此區熱鬧程度比起香榭大道的繁鬧稍遜,學校、教堂、博物館、劇院等不少,但住家居多。


第10區

安全指數★★
此區內也以住家居多,區內有北站及東站兩大火車站,此區治安較差,常有遊客受到扒手之害;此區中小型酒店很多,是有名的紅燈區,另外此區也有不少劇院、教堂和醫院。


第11區

安全指數★★★
此區是一般巴黎平民居住的區,有共和大道及伏爾泰大道經過該區,教堂居多。(附近批發市場比較多,也要注意安全)


第12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東邊、塞納-馬恩省河北畔,貫通法國南部的里昂車站,有法國高速火車(TGV)直達南部的里昂及馬賽;此區有巴士底廣場、巴士底劇院,林立著中小型酒店,醫院也甚多。


第13區

安全指數★★★
此區稱為「唐人街」,是巴黎華人聚居謀生最多的地區,由於該區在近十多年來的大力發展,高樓林立,街道寬闊;以意大利廣場為中心,呈星狀放射出六條大道。此地華人大部份為東南亞華人,巴黎士多、陳氏商場是華人購買東方物品的好去處。此地的華人餐館很多,越南河粉、麵條等東亞美食應有盡有.(13為西方人所不喜歡的數字,所以以前此處地價較低,也是政府興建的公屋(即廉租房)所在地.此處高樓居多是因為小巴黎地區政府不許興建高樓,保護歷史遺跡,所以都在此地興建.由於華人喜歡攜帶大量現金,所以現在此處治安也漸漸混亂了.)


第14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南部,區內有大學城、蒙蘇喜公園、天文臺、醫院、教堂、專科學校、骷髏穴及蒙帕那斯墳地;丁香園咖啡館、及圓頂咖啡館物美價廉的海鮮大餐。


第15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西南部,在塞納-馬恩省河中有座自由女神像,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便是以此座塑像為雛型放大製造而成的。區內的蒙帕那斯辦公大樓是巴黎市區內最高的大樓;頂樓有咖啡館,可一面品嚐美味的咖啡,一面欣賞巴黎市區景色;與第14區交界有蒙帕那斯火車站,交通便利,是傳統富人住宅區及商業區。


第16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西邊,塞納河和布洛涅森林(Bois de Boulogne)之間,遠離市區,有二十幾國的大使館聚集在此,教堂與博物館也不少。從沙佑宮俯視著雄偉的艾菲爾鐵塔,西有廣大的布倫森林,此區設備齊全,居住環境良好,是屬較高級的住宅區。(布諾涅森林白天是安靜的好去處,晚上則是著名的紅燈區,請大家千萬不要逗留到18點以後)


第17區

安全指數

位於巴黎西北邊,此區北部屬於住宅區,南部則為商業區。巴黎北部是阿拉伯和非洲移民聚居區,治安情況不太好。

第18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北邊,舉世聞名的聖心教堂、蒙馬特山莊、小丘廣場,著名的紅燈區及紅磨坊夜總會都在此區域,是巴黎夜生活的核心場所。(教堂所在的山上治安還好點,去那裡千萬不要太招搖.)


第19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的東北邊,華人聚居很多,但規模比第13區小,也稱為「小唐人街」,是巴黎第二大的華人聚居區,是典型的平民區。區內有維葉特科學園區,秀蒙丘公園及聖馬丹運河。 (千萬千萬不要逗留到晚上,白天也能不去就不去)


第20區

安全指數★
此區以住宅居多,假日最佳去處是卑樂維樂公園及星期六和星期日才有的跳蚤市場。(那裡沒有景點,能不去就不去吧!跳蚤市場儘量不要一個人去.市場裡面很安全,但是外面治安就很混亂了.)

 
77省

安全指數★★★★★
(巴黎的富人都住這裡的,環境非常的好,但是必須要有車啊!)

 
78省

安全指數★★★★★
(巴黎的富人都住這裡的,環境非常的好,但是必須要有車啊!)

 
91省

安全指數★★★★

(巴黎的衛星城,商業中心拉德芳斯就在此,商業大廈林立,治安比較好,但是缺點就是離景點很遠,不適合晚上出來看夜景.)

 
92省

安全指數★★★

(住宅區,雖然最富有,但是僅指西南邊.兩極分化比較嚴重.)

 
93省

安全指數
(出名的亂.)

 
94省
安全指數★★★

(跟13區分別不大,中國人聚居地.也有很多小黑小阿,房租便宜.但是治安情況是7號線藍線比較亂,黃線好一點.)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石油价格走低 机票价格为什么不变

  众所周知的是,燃油是一家航空公司的最大成本,常常可以达到三成。所以,当全球石油价格持续走低的时候,照理说航空公司都应该为此欢呼雀跃,但是不幸的是,有几家航空公司因为之前押错了注,只能与“好运”失之交臂。
  国际航空业有一个普遍的游戏规则,叫做燃油对冲。航空公司为了应对油价波动,主要是为了抵御油价大幅上涨的风险,会跟若干机构签订协议,约定合同期内,有权按照约定价格从对手方中买入燃油,反之亦然,通过买入或卖出远期航油合约,锁定成本。
  在油价波动不大的时候,燃油对冲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降低成本。但是一旦油价跌幅较大,航空公司则会承担一定的经济损失。
  从2014年到现在,国际燃油价格从100多美元一路狂跌,这使得之前采取了燃油对冲策略的航空公司无法享受低油价的红利。
  去年,达美航空公司燃油对冲的损失达到23亿美元,而美国联合美国大陆控股有限公司的对冲损失达到9.6亿美元,西南航空损失2.5亿美元。按照运输量计算,达美是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美国联合美国大陆是全美第三大航空公司,最大的是美国航空。
  在2009年以前,中国的航空公司是可以通过参与航油期货保值交易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不利影响的。但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参与对冲交易造成巨额亏损后,政府监管部门一直严控航空公司参与类似交易,航空公司对于燃油对冲变得非常谨慎。
  亚欧的航空公司对于采取燃油对冲有更多的动力。他们需要用美元购买燃油,但是获得的收入都是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其他货币存在着贬值的可能性。
  在亚洲,新加坡航空和国泰航空之前采取了对冲策略。2015年,国泰燃油对冲亏损达84.75亿港元,较去年飙升8.3倍,新加坡航空同样损失了上亿美元。
  今年2月份,燃油价格跌到最低只有26美元每桶,之后持续上涨。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时候是“挽回损失”的好时机。
  根据CNN的最新报道,去年达美航空实行了燃油对冲,预测油价会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如此一来,公司不仅没有如愿以偿降低成本,反而是被迫取消了之前签订的合约,对冲的损失高达4.5亿美元。
  2008年,美国西南航空押注油价上涨,通过套期保值获利13亿美元,从此以后,不少航空公司开始纷纷效仿,但是西南航空最近几年没有通过对冲直接获得经济收益。
  鉴于现在飞机更加节能,尤其是航空业之间近年来出现一些中大型的并购,因此在购买燃油的时候可以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这样一来,尽管油价会大幅波动,但是航空公司试图通过对冲减少成本的动力可能不会像之前那么强烈。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年费返还条例变化

经常申请信用卡的人都知道,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的一些开卡奖励高,福利好的信用卡都是有年费的。有的第一年就收,有的从第二年开收。如果拿到开卡奖励后,你不想第二年保留这张卡的话,要记得及时取消它。你当然可以在第二年收年费之前取消,这样就不会有第二年收年费的问题;以前也可以在收了年费之后的几个月之内取消,美国运通会返还你的全部或部分年费。但是最近美国运通改变了它的年费返还条例,你必须在收了年费的那个账单的截止日期后的三十天之前取消才可以拿回年费。具体的条例改变如下:

If an Annual Membership fee applies to your Account, we will refund this fee if you notify us that you are voluntarily closing your Account within 30 days of the Closing Date of the billing statement on which that fee appears. For cancellations after this 30 day period,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non-refundable.

For example, if your Annual Fee is charged on a billing statement on which the Closing Date is April 2, you have until May 2 to voluntarily cancel your Account and receive a full re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