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在美国千万不要借车给朋友

借车的人,如果出现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身和财务损失,又没有足够的能力或资源偿付,车主就要承担连带责任。总体来讲,很多州都有“Owner's Liability”(持有者责任),当您同意外借车的同时也负担起了这种职责。

如果车辆是登记在车主本人名下,那么如果当外借您的爱车时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出现事故,车主承担法律责任:

1. 借给饮酒人-Incompetent,Reckless,Unfit

明知借车者饮酒(Reckless)、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Incompetent)、或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Unfit),还将车出借。车主当承担责任赔偿。驾驶者的法律责任依情况而定。

2. 借给无驾照者-Unlicensed

将车借给没有驾照的人。驾驶者和车主二者都需承担法律责任。“无驾照者指:从未在美国境内参加并通过相应考试的驾驶者,不包括持有但未携带的驾驶者。

3. 其他应当认定车辆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At Fault

如果车辆持有者或管理人在任何程度上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车主当承担责任。当然了,是否导致了事故的决定权大多数情况在开庭时的陪审团手里。

4. 出借故障车—Defective

如果车主知道或按常理来讲应当知道车存在缺陷,且缺陷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车主当承担责任。


如果车主是汽车租赁公司

与租赁公司打过交道的同学都知道,提车也就是10分钟的事,前后正反面印满了4号密密麻麻的字,稀里糊涂给你乱圈一顿之后让你签字,签完字再次打印,打印一次5分钟。那剩下的几分钟里你都干了些什么?选完车,等工作人员找钥匙,然后就颠颠的开走了。等会,那两页满满的合同你什么时候看的?跟苹果系统更新同意书一样的道理,没人仔细阅读过。

租车人是唯一授权驾驶者,除非另加。面对任何非授权者,租赁公司有权通过民事上诉索取违约金。租车人和信用卡持有人的姓名必须是一致的,唯一被授权合法驾驶租赁车辆的是付款人。如果想额外增加授权驾驶人,需要外加不菲的费用。所以如果一旦发现驾驶者非经过公司授权,公司有权通过法律途径分别控诉驾驶者和租车人。

如果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有权拒绝非授权驾驶者的索赔。各大保险公司明确规定,如借车期间受保人非合法驾驶者,保险无效。


美国各州法规不同且惩罚不等。助人虽好,但借车需慎重。

关于美国的汽车保险分成9项:

1. 责任险 (Liability)

财产损害保险(Property-damage liability所有汽车保险项中只有这一项是强制性的,乔治亚洲从1974年起开始实施强制性汽车责任险,这项也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单保”(即只保对方不保自己),又称“第三方保险”,就是当你的过失造成他人受伤或损失时,你的保险公司为你支付给受害者的保险。一般洲最低的责任保险额法律规定为每人赔偿二万五千元,每起车祸赔五万元,看你自己买的保险额度。


2. 身体伤害保险(Bodily-injury liability):是不能不保的保险,几乎各州都有此要求。主要给付对方医疗,复健及殡葬费用,有些也给付法律费用及精神损失。给付金额可达每人五十万美金,或每事件一百万美金,当然赔偿金额可能超过保险涵盖金额。

3. 个人伤害防护(Personal-injury protection):主要给付自己的医疗及殡葬费用,因车祸损失的薪资,不管肇事原因为何,若你自己已有他健康、人寿、残障保险,只要符合州的最低要求。

4. 无保险和保险不足驾驶人保险(Uninsured and underinsured motorist coverage):给付自己的医疗,复健及殡葬费用。若出事对方无充分保险,尤其在人口密集区很多人没有保险,也只有自保,每个人至少十万美元,每次车 祸三十万美元;Uninsured-motorist property damage则是给付汽车损失。

5. 碰撞险(Collision):这项保险是保你自己汽车的,有了这一项,就是人们通称的“双保”或“全保”(事实上是不正确的称呼),这项的意思是,只要汽车是因碰撞受到的损坏,无论是谁的错,你的保险都会赔偿或负责修好。若是“全损”(即报废– total loss),你的保险公司则会赔偿整辆车的“实除市价” (Actual Cash Value),通常你都有一项自付款(deductible),一般是250元、500元,比方说,若自付款是500元,车子的修理费不到500元,就都由你自己掏腰包,超过500元的修理费才是保险公司付。不管汽车因任何原因造成车祸,给付你自己因撞车所引起的损失,至少保个二百五十美元。

6. 全保性保险(Comprehensive):这种保险就是车子因碰撞之外其他原因造成的损坏,你的保险公司会负责为你修车或赔车。不管汽车因任何原因造成损失,皆可获得赔偿。像碰撞之外的其他原因包括:被偷、被水淹、被人或树砸坏等等,其保险额与自付款的应用与碰撞险相同。

7. 玻璃破损(Glass breakage):给付你自己汽车的玻璃损伤。

8. 拖车(Towing):给付你自己汽车的拖车费用。

9. 租车补偿(Rental reimbursement):这是您车子出状况修理期间付租车的费用,对方责任造成您车子损坏,您也可选择用自己的这项租车险去租车。


在美国,通常是不会借车,因为朋友出了车祸,车主会有责任的,没有钱赔,照样会拿财产抵赔上,得不偿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