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加州大学怎么认定外州和本州学生

加州大学认定外州还是本州学生,有详细的认定条件。简言之,就是两条规定:第一是否居住在加州,第二条是居住在加州意图(intent)。加州大学将25岁以上的学生当做成人,要独立担当证明的义务。 25岁以下的学生,则需父母承担证明义务。

根据加大规定,学生或父母(之一)必须本人(physical presence)在加州连续居住至少366天。此外,父母还需证明自己有意向(intent)住在加州,而不是住满366天即可。只有满足了上述两条,才有可能被认定支付州内学费。

如何证明自己在加州有意向居住?可证明材料包括:家长在加州居住以来的报税表,包括在加州之外的收入都在加州报税。此外还有驾照、汽车在加州注册、在加州注册选民、在加州获得营业执照或专业证书等都可以。

此外,将加州的居住地址作为所有纪录中的长期地址(permanent address)、学生在放假时依然居住在加州、在加州的银行有活期或定期存款账户、在加州被雇用、在加州申请贷款或奖学金等均可证明。

不过很多学生或家长都满足了上述条件,但如果学生假期期间立刻回去中国,则会被认为在加州居住并不连续(inconsistent),因此学生来年可能会被取消州内学生收费资格。此外,如果在其他国家或州有纳税纪录、在其他州有驾照、有用其他国家的永久居住资格等,都将会导致州内学生资格被取消。

根据加州大学规定,本州学生就读加大每年费用大约1万5000元,外州学生和国际学生的费用则高达4万多元。不过对于16岁以前来美的非法移民,加州不但允许他们只交州内学费,甚至可以申请加州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留学生赵同学在加州一所私立高中读书三年,学费和生活费每年超过5万元,后来考上尔湾加大,每年学费将近5万元,再加上生活开销,四年读下来花了近30万元。国际学生学费是加州学生的三倍,而且不能申请任何加州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或助学金。虽然她申请加大之前已经在加州住了三年,但不算本州人,不能享受本州学费。

但加州政府对16岁以前来美的非法移民却提供各种政府资助。他们可以免费就读加州公立中小学,就读加州的公立大学还可以享受州内学生的学费,此外还可以和加州合法居民的孩子一样申请政府出资的经济资助。加大的保护很严格,同学们并不知道身边同学到底谁是非法移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