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西雅图多名中国留学生被骗千万学费,嫌疑人利用微信诈骗并隐藏身份

现在正是美国大学交费季,但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多名中国留学生却收到了一个坏消息。他们通过熟人代交学费,原本想获得九五折优惠,不料学校并未收到 学费。目前,多名被骗留学生已经报警,警方提醒代交学费打折是骗局。从六月中旬开始,一名女生在华盛 顿大学西雅图校区多个中国留学生微信群发布消息,称如果通过她代交学费,可以打9.5折优惠。  

据介绍,帮助留学生打款的这位女生承诺,只要将钱打到指定账号,委托人可以很快收到交费成功邮件,交费成功后只要给她学费95%现金转账或支票即可。  

这名代交学费的女生自称是华盛顿大学毕业生,也是中国留学生互助组织HHO(Husky Help Organization)的负责人。她称这样做是为了积累信用卡额度,代交费的卡是她哥哥的。根据银行的优惠政策,能返现5%给委托人。虽然秋季学期学费只是一年三到四个学期学费的一部分,但对于动辄上万美元的秋季学期学费来说,5%确实是一笔不小的优惠。  

但中国留学生互助组织发表声明,该女生只是该组织的创始人,现已离开,不再负责组织的任何事务。HHO的性质类似于活跃于美国各大学的 CSSA-中国学生学者联盟(留学生称之为‘学联’)。这是一个西雅图当地近年来可与学联相媲美的中国留学生组织,深受中国留学生信任。


但是,直到收到该邮件几天后,一些留学生发现学费并没有缴纳成功,自己还收到了学校要求缴纳学费的邮件,这才发现上当受骗,受骗金额从几千美元到上万美元不等。  

目前已有多名留学生称上当,多名留学生已经报警。由于涉案学生都是朋友或熟人,而且都是网上联络、交易、打款,证据大多是微信聊天记录。  

事件发生后,代交学费的女生在朋友圈称自己是无辜的,第一时间到学校警局报案。该女生还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跟警局主管探员Detective Rockseth约定报案时间的邮件截图和警局传票,并发声明坚称自己对诈骗人的动机并不知情。


目前,华盛顿大学留学生受害者已经组织了一个互助群,用以交流案情。针对此案件,华盛顿大学学联CSSA发表声明称,华盛顿大学副校长Denzil Suite将于警方在当地时间下周一见面讨论此事。

留学生找人代交学费一定要谨慎,尽量通过学校官方途径缴纳学费,不要因为一时贪便宜、图方便的心理选择其它非正规渠道缴纳学费;即使要汇款也要尽量选择正规公司,不要为了省信用卡手续费上当受骗。


骗子行骗的手段如下:

嫌疑人先用美国手机号申请一个微信,然后利用微信的附近人搜索,在大学周围拼命加人,同时要求入群,在朋友圈打出广告,找他可以给电费,水费,学费,任何可以用信用卡缴费的,通过他都可以打折,质疑者询问该人如何盈利时,他的回答就是,他可以享受美国特定信用卡5%的返点(1.美国大部分信用卡可以把消费者的一定百分比返还给消费者,通常是1%到5%之间。2.只有特定商家或者消费才会有5%这么多),新来美国的留学生通常只知道1并不知道2. 所以这个看上去似乎合情合理的解释让年轻人消除了大部分的疑虑。

该名嫌疑人先从少数几个人入手,收取95%学费之后,在网上进入学生的账号提交了信用卡缴费,在看见学费被交清之后,信息被迅速传递给同学和校友们,利用微信来寻找该人的学生们到了上百名。

在上百慕名而来的中国留学生准备利用他的打折服务缴纳夏季学费得时候,嫌疑人并没有亲自出面,他选择了让前期的几个人帮助收缴支票和现金,他从不去任何人的家里,或者封闭场所见面,每次见面都是选择在人流最多的苹果店门口。

该名嫌疑人清楚地了解美国大学的学费收缴运行方式,和警方对案件处理的时间方式,以及微信的相对隐蔽性,特点如下:
美国大学缴费网页在你填入信用卡信息后,并没有直接去信用卡上验证是否有足够资金,立刻提取,他们会保存你的信息,在三到五个礼拜之后,才去和信用卡公司要账。这之间给了嫌疑人足够的作弊时间。同时嫌疑人也会买到大量真实信用卡信息备用,(美国的很多便利店都有不记名的信用卡出售,最少充值10美金

美国大学缴费网页会在你填入任何信用卡信息后立刻显示缴费成功,欠费为0的返回信息,这一点极大地欺骗了这些大学生们。(下图为缴费成功页面,实际上,四个礼拜之后学校会发现这个信用卡无法付账,而让学生退款)

美国警方对这种利用跨国网络和聊天工具的欺诈案也常常行动缓慢,束手无策,熟悉美国法律流程的人都知道,之间的证据采集,找寻嫌疑人的时间都是以月来计算。微信作为一种中国人内部流行的网络交流方式,对美国警方有采集证据难,无法收集重要信息的种种难度。

大学警方只是在网上微博警告不要再相信95%打折学费的信息。

1. 现在可能帮助百名留学生的方式就是能找到腾讯内部高管,了解该账号活动信息,提交给美国警方

2. 在茫茫人海中,期待有人见过这个人,或者记得这个人的侧面信息

3. 学校已经通知学生,需要在指定时间内缴纳学费,学校对学生被欺诈表示遗憾,同时表示在学费减免上无能为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