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蚂蚁搬家式的换汇可能要上黑名单

中国外汇管理局为了防止大家通过亲戚朋友蚂蚁搬家式地换汇并汇出境外,已于去年9月出台《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的通知,禁止使用他人额度。今年1月,禁令得到更严格的执行。根据外管局的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比如说,小明打算在美国买房子,受困于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因此发动家里的亲戚购汇后电汇给他(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这样就可能构成了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内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则小明就上了银行的“关注名单”。可能会被暂停外汇交易及汇款。

去年12月31日,外管局进一步明确,一旦进入“关注名单”,两年内需要交易额证明方可办理换汇。这一要求意味着取消该公民原本的每年5万美元换汇额度,因此被业内称为黑名单。

1 条评论: